【歐洲大變局.波蘭系列】捷克民運過來人:憂東歐民主倒退

27de7b08e778362568e433b6776f5fda

波蘭推行新媒體法和憲法法院改革被視為倒行逆施,其他「蘇東波」國家如捷克、匈牙利等近年政治發展,尤其是在難民危機下展示的排外傾向,亦引起輿論憂慮。

1989年德國柏林牆轟然倒塌,掀起歐洲民主變革浪潮。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當年11月17日學生示威,引發「天鵝絨革命」,最終和平推翻共產政權。當年以16歲之齡參加學運的巴拉(Bara)向本報憶述﹕「年輕時不明白甚麼是極權統治,但覺得社會出了問題,我只做認為對的事。」

憶傳媒遭干頂 「望波蘭人反抗」

27年後,巴拉卻擔心東歐民主倒退。她說,波蘭加強控制憲法法院及公營傳媒,會破壞民主基石。她憶述,捷克2000年也有相似經歷,捷克公營電視台委任一名有右派政黨背景的新聞總監,被視為企圖干預編採方針。電視台員工佔領直播室個多月反抗,獲群眾聲援,迫使國會介入。她希望波蘭人能起來反抗﹕「現在東歐民主體制面臨新挑戰,希望波蘭人醒來反抗。」

專家:東歐「乏憐憫」威脅一體化

波蘭、捷克斯洛伐克與匈牙利等國27年前先後推翻共產政權,高舉「團結」旗幟,2004年又同時加入推崇自由民主價值的歐盟,但近年卻跟歐盟爭議不斷。去年的難民危機更令東西歐裂痕加深。保加利亞政治學者克勒斯特夫(Ivan Krastev)去年在《紐約時報》撰文稱,東歐國家因為對歐盟失望及經濟問題等而對難民麻木不仁,這種「憐憫的缺乏」正威脅歐洲一體化。

不少東歐前共產國家還向俄羅斯靠攏,包括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與捷克總統澤曼。巴拉便批評,澤曼向中俄靠攏,不像已故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推動人權。批評,澤曼積極與中國建立經濟關係,未重視人權議題。捷克一個藝術組織的成員去年9月爬上總統府屋頂,把旗杆上的國旗換上紅色內褲,嘲諷澤曼親中俄。

原文載於明報國際版 2016-01-18
明報記者 甄梓鈴

發表留言